【光明日报客户端】一堂跨越山海的“思政课”

来源:宣传部作者:时间:2023-06-02浏览:10设置

  光明日报客户端6月1日报道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研究生支教团事迹,报道内容如下:

一堂跨越山海的“思政课”

  日前,一面在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升起的五星红旗,跨越山海,升起在青海省海南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的田径场上。国旗下,相隔千里的两校师生共上一堂“思政课”。这一幕的背后,是支教教师刘慧与一群藏族少年的感人故事。

https://s01.gmdaily.cn/a93/88204c2522ab41fdb82914a00631b5cd/07qrrlso000-7sbn

  刘慧是解放军海军某部队退役士兵,2021年考入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攻读硕士学位,已连续两年参加青海支教。支教之余,刘慧经常给藏族同学分享军旅生活和国防知识。“我把军装带到了课堂,边展示边讲解,发现同学们对军旅生活有着浓厚兴趣。”刘慧说。

  海南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原有一支10余人的国旗护卫队,刘慧在支教之余,发现国旗护卫队人数偏少,日常训练的专业水平有限,于是立即向受援学校申请,决定重新组建国旗班,主动担任国旗班教官,她的想法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孩子们的迅速响应。

  于是,在刘慧的努力下,由30名藏族少年组成的国旗班就此成立。刘慧经常冒着低温给国旗班队员开展日常训练,从军姿到眼神再到队容队貌。如今几个月过去了,该校国旗班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现在我们的国旗班训练有素,好几次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为国旗班的优秀表现鼓掌,甚至还吸引了县里其他学校的关注。”海南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团委书记才旦加说。

  刘慧和国旗班的故事逐渐被很多人熟知。恰逢海南州建政70周年,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举办的全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刘慧和孩子们应邀参加开幕式并承担升旗任务。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国旗班队员们在得知此事后,将一面升起在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旗杆上的五星红旗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海南州第五民族高级中学的孩子们。

  在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像刘慧这样扎根西部的青年还有很多。作为江苏省对口援青参与单位,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创新“支教+思政”工作模式,已连续9年在青海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研究生青海支教团组建至今,先后有145名研究生主动报名前往海南州开展支教,和当地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课堂教学之余,支教老师们还积极承担班级管理、校园文化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海南州教育局局长卓玛本说。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还探索成立研究生青海支教团临时党支部,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全方位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志愿支教经历将成为他们未来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把青春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青年大学生在深入基层、服务西部中能够更好地坚定人生理想、实现人生价值。”乐虎登录(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副校长蔡国春表示。(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雁通讯员张子麟、吴向裕)

报道网址链接: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80eaa00385a146e081233cbca9486492

 


返回原图
/